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學員分享】想要一直寫下去。

◎劉于甄

今年發生了許多事情,參與了許多事情。終於開始參加寫作課。

大學的時候就有上網搜尋過寫作課的資訊,都因為距離、費用的考量放棄或是忘記了這件事情。

今年4月工作有了變化,開啟不確定又要穩定下來的生活......謝謝身邊的朋友、認識的前輩都支持我,給我機會。

某天在網路上又看見寫作課的開課資訊,雖然猶豫排班時間上的困難,還是鼓起勇氣詢問了組長,讓我可以在上課那天排早班或是休假。

很幸運的,組長說她很支持自修,排班就讓她來想辦法。

開始寫作課的時光,每個星期一晚上,在「樹的可能」,可惜在「樹的可能」還是雜貨風格小店的時候沒有光顧它。

第一次去時,很期待,又不知道要準備什麼,最近沒有看什麼印象深刻的書。一樓有長長的桌子,牆上有貓咪的畫還是照片我忘了。

桌上有幾本書,有一個書櫃,裡面有書也有小雜貨,簡單又有風格,整個空間的感覺是舒適自在的。

 寫作教室在二樓,是和室空間,有舒服的和室椅子,椅子繞著整個教室圍成一個長方形,約有10個座位,每個和室椅都有一個抱枕,可以舒適的坐著,靠著,很舒服,好幾次都想買這個椅子回去陪伴寫作或是閱讀、發呆的時候,但都沒有成真。

我選了小美旁邊的座位,每一次都坐這個位置,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堅持坐這裡。教室外面有一個桌子,桌上鋪著日式圖案的桌布,有好幾個漂亮的杯子、茶水、點心,倒一杯暖暖的茶,陪伴寫作。從這之後,每次上課都喜歡倒上一杯茶。

每一堂課都很特別,寫作課跟想像的不一樣。不是坐正,看著黑板學起承轉合,而是找一個舒服的姿勢,靜下來把所有觀感、所思所見透過文字寫下來。覺得打開了視野,書寫和畫畫又或者是任一種創作的相同之處,就是可以用任何形式、任何角度、沒有框架、沒有極限的呈現他,傳達出來。

創作的人有心意或是隨著靈感而寫,站在另一方的人,感受或者是延伸了一些思緒又或者只是分享。

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小美說我們的身體是通道,讓那些看見的、聽到的、感受到的都透過我們將它落下來,可能是雲淡風輕,也可能落地生根了......

寫作課讓我更認識自己,了解小時候的自己,現在學習陪著自己,不再否定愛哭無助的自己。

閱讀的時候,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觀望,很特別。
    
例如有一本脫北者女孩寫的自述故事,除了站在讀者的角度看與驚嘆,我也試著用書寫者的角度思考,這真的很需要勇氣,關於所有發生的事情與無可奈何。試著站在旁邊,只是陪著你,聽你說,支持書寫的勇氣,祝福你,希望一切有意義。

想要一直寫下去,把書寫放在日常,放在生活中。

謝謝你們,也謝謝我自己,走了書寫的一段旅程,還要繼續向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