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課堂風景】日常小事。



今年的最後一場寫作工作坊,在誠品書店畫下句點。

這兩個月,大概是今年最密集上課的兩個月。由於生性懶散,我一向不擅長多工密集作業。沒想到一週上三次課,卻意外的好像還沒感受到極限,反而還行有餘力。

是不是跳蚤理論?天花板有多高,就能跳多高。我暗自覺得,說不定可以把天花板拿掉。但在那之前,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並不是完全沒有必要。

最後一堂課上,我們一起讀了吉本芭娜娜的《食記百味》。吉本是我心目中書寫日常的第一人,無人能超越。

她不是鉅細靡遺那一派,也不談小確幸和輕盈的生活,倒是經常說一些可能會得罪人的東西。如果就電影角色而言,肯定是大姊頭人物。

這樣的她,寫起文章來非常率性,但也不是佐野洋子那種豁出去了的寫法。

佐野洋子是得知自己罹癌之後就立刻走出醫院到車行訂一台積架的人物,非常瀟灑。

吉本掛念的都是人,母親、父親、姊姊、前男友的爸爸、小不點、一起工作的朋友、家裡的幫傭、雀鬼會的會長。她描述他們的方式,就是直言不諱,有恨也有愛,有氣憤也有疼惜。

沒有沒完沒了的感恩,讓讀者感到輕鬆。

同時又走得很深,雖然是短文,卻因為下筆時沒有顧忌,感覺得出有很多真心在裡面。寫到那種程度時,愛就自然流露,不必特別強調。

讀完幾篇這樣的文章之後接著做寫作練習,會讓人忍不住打開心扉,因為人人都渴望說真話。那部分再微小,也不會消失。

最後我們輪流說了明年想試著寫寫看的東西。說出來很不錯,雖然還會變化,但也正因為一定會變化,說出來就得以看見那個變化的曲線。

大家都露出靦腆和認真的表情,我也一樣。

今年我寫得不多,明年打算多寫一些,應該是休息夠了,寫的欲望很旺盛。從喜歡的作家和工作坊的同學身上,都得到很多力量。

接下來,就交給明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