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課堂風景】高雄女中國文特色課講座






















畢業二十年之後,今天重新回到高中母校上課,心裡小劇場很多,很想老氣橫秋地感嘆一番,也很想故作瀟灑地炫耀一番,但真正上完課之後想做的,好像是摸摸自己的頭說:「哎呀妳長大了。」然後覺得需要抱自己一下。

高中的我面容蒼白,不是真的皮膚白皙,而是找不太到自己的樣子,覺得自身的存在很彆扭,不知道如何與這個世界相處。

那時,喜歡寫作的心情,幾乎不敢告訴任何人,覺得自己不會寫、寫不好、不知道怎麼寫,彷彿我和寫作之間有著巨大的鴻溝,也害怕這輩子我都到不了那一頭。

那時我不知道,後來我的生命會一直做文字工作,不知道我會遇上另一種看待寫作的眼光,更不知道二十年後我會以帶領寫作工作坊為主要的工作。

課堂上,我把高中時代的膽怯心情和後來開始從事文字工作遇到的內在評價,老老實實地說出來和學妹們分享。即使只是小高一的年紀,同樣身為寫作者的女孩們,眼神中也透露出「我懂那種心情」的表情。我們都曾經害怕自己寫得不好、不夠有才華、不夠聰明、不夠特別、不夠努力,甚至,不夠格成為一個寫作者。

但後來我終於知道,寫作就是書寫生活。有時我們聰明、自信、快樂、幸福,有時我們笨拙、萎靡、低落、恐懼……它們都是我們的一部分。寫作會自然反映真實的樣貌,不需要特別抽取其中菁華,而是轉而正視並接納生命中所有的一切,好好去看、好好去感受,即使抵抗或厭惡也陪著自己去經驗。

我以飛快的速度說了我能說的(一個半小時真是不夠用啊),然後,帶著學妹們,一起做了一個十分鐘的不停筆練習。唸文章時,學妹們都很害羞,我潛入某一組當中,也以鄭重的心情經歷了那個過程。

課後,秋燕傳來學生的回饋單,這是上課七年來,我第一次收到這種東西。除了虛榮心非常被滿足之外,我忍不住去想,如果當年也有人告訴我,我不必很聰明、很厲害、很特別才能寫作,只要用心去感受當下的生活,老老實實寫下我的經驗和感受就好,我會不會少走幾條冤枉路呢。

雖然,村上大叔一定又會說,如果人生都沒走過冤枉路,那也是很傷腦筋的噢。

感謝秋燕邀我回學校上課,這是畢業二十年之後,最好的青春禮物了。

我想對當年蒼白彆扭的自己說,妳做的很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