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寫下生命中,屬於你的故事】心靈寫作體驗工作坊 (五溝水‧江南居)



繼去年夏天在五溝水嘗試水圳寫作之後,今年的農曆過年前我又去了一次,這一回是去帶工作坊,算是應了我和芫品的心願,我們都很想感覺一下,在三合院的禾埕裡寫作會是什麼滋味。

這個禾埕有個很美的名字,叫做江南居,是當地居民的古厝,因為家族大小成員都陸續到城市生活,就無償借給五溝水社區工作站使用,至今保存得很好。第一次到訪時,我們因為去水圳寫作、全身濕透狼狽,還在這裡洗了澡,所以雖然是初次到訪,卻因為用了人家的蓮蓬頭和沐浴乳而覺得非常有親切感。

記得那天下午,我們的頭髮還微微濕潤,一伙人坐在禾埕邊的走廊喝咖啡吃水果,陽光很美,腳上穿著夾腳拖鞋很輕鬆。我跟芫品說,「你們這個地方好像有多很多故事欸。」那不是恭維或什麼,而是很確實的感覺。芫品笑一笑回說,「你怎麼會這樣覺得啊……」但她的語氣並不是疑問句,更像是「原來這麼容易被發現啊」的默認。

除了當地居民,這裡還有一個社區工作站,聚集了一群年約三、四十歲的社區工作者,每個人看起來都很有個性。我好奇他們為什麼聚在這裡,這個地方的魅力到底是什麼呢。

那時,我還不認識工作站或社區的任何人,除了芫品。

那時,我完全沒想到半年之後,會有機會在這個禾埕上,和社區工作站的朋友及當地居民一起寫作。

工作坊的那一日,我們從潮州火車站一出來就發現天空飄著微雨,但等到工作坊真正開始了之後,天氣就越來越好,陽光和煦、微風吹拂,我甚至有一度在心底升出一種衝動:「以後是不是應該把工作坊都挪到室外上課……」。當天晚上就打消念頭了XD

那天參加的朋友,包含了當地的社區工作者、生態工作者、教英文和圍棋的TFW國小老師、民宿主人、長久生活在五溝水的老居民等等,他們幾乎彼此認識,有些甚至很熟,但在書寫或把文章唸出來的時候,卻沒有被這件事束縛太多,反倒像是帶著一種豪氣:「都是自家人了,就放開來寫吧!」雖然裡頭也帶著一點點眼淚、一點點衝撞、一點點不安與顫抖。


經過了那個下午之後,我好像有一點點明白了,五溝水社區的魅力是什麼。可能就像江南居這座古厝一樣,空氣裡散發著「既讓人感到願意敞開、又覺得在這裡就能保有自己的樣子」的氣氛。這也許是我的偏見,但能在這裡進行寫作工作坊,真是太美好的經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