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父母成長探索工作坊】課程小記。


─你從父親或母親身上,學到了甚麼?
─有人曾說你很像父親或母親嗎?哪裡像?你聽到時有什麼感覺?
─哪些是你衷心嚮往,哪些是你極力抵抗的?
─這些事情為你的人生帶來了哪些影響?

這是上一週我們在父母成長進階班的探索工作坊中的第一個寫作入口。我很少在第一次上課讓大家從這個題材進入,但我猜想這一群媽媽們(也有一個爸爸)既然上到進階班,之前也許已經花了一定程度的時間和精力去回顧自己和孩子或自己和父母的親子關係,所以決定大膽一試。

後來發現這個題材是很適合父母班學員的入口。本來一開始聽到我說要不停筆寫十五分鐘,台下傳來一些驚呼和懷疑,但真正開始進入寫作狀態之後,許多聲稱已經十幾年沒有寫作的學員寫到停不下來。在「唸出來」的階段,每個十五分鐘的練習,都讓人感覺那後面還有無窮無盡的故事待寫,現場的衛生紙傳來傳去。每個人從父母身上承接過來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許多伴隨著眼淚。

我因為這禮拜還有第二堂課要去上,所以特別出了一個禮拜份量的每日作業。我說作業不用交給我,那完全是為自己而寫的。

課後,有一個媽媽特地跑來問我,作業寫完之後可不可以也像今天這樣唸給自己聽?我趕緊又拿起麥克風補充說明,如果有機會,請大家務必試著找一個有安全感的時間空間,慢慢地把剛剛寫的練習唸給自己聽……

我沒有孩子,很難真正體會媽媽們那種完全被壓縮到幾乎沒有自己時間與空間的生活處境,可是在工作坊中經常有機會聽到媽媽們的心聲和生活,深深感到作為這個時代的媽媽或許是所有現代工作中最難的一種。許多人除了照料孩子起居,還要參與學校活動,打理家事,照料婆家,同時兼顧自己的工作和事業,有些人說一整天可以給自己的時間不到十分鐘,每天都睡眠不足。所以許多媽媽是想盡辦法挪出時間,或排休假,或安排人手照顧孩子,才換得每週兩個半小時的時間來上課,暫時卸下媽媽、媳婦、老婆這些角色,為自己做一點什麼。

所以,即便是多年沒有提筆,那寫作力道也相當強勁,是蓄積已久的能量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