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課堂風景】身體都知道。






















誠品書店的寫作課,第三堂。

進行了我很喜歡的身體覺察靜心,也做了和身體相關的書寫。

因為同學們剛好都是女生,有幾個人寫到懷孕、生產、生理期的往事。

我沒有懷孕的經驗,聽著大家鉅細靡遺地描述那生理和心理經歷的一切細節,心裡有很多感動和敬佩,但也訝異著,那些疼痛的敘述、複雜的心理變化,簡直像烙印般被深深記著。

晚上幫爸爸慶生,媽媽不知道在說哪件事,順道提起了她當時生小孩有多辛苦的往日情懷,我趁機問她,這麼久以前的事都還記得嗎?她露出「那當然」的表情說,「都記得啊。」

我私自想,這份女性獨享的幸福與痛,大概是很難衡量哪邊輕哪邊重的吧。

另外想到的一件事是,老媽從來沒有動過寫作的念頭,無論我如何誘拐都失敗,不然,我也很想靜靜聆聽老媽在課堂上的寫作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