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課堂風景】Bob Dylan。





















在誠品書店的第四堂課。

這一週的暖身不同以往,我介紹了Bob dylan,畢竟村上大叔敗在他的手下,獲頒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本來對狄倫的認識不深,但看過馬世芳翻譯的他的領獎謝辭,頓時對這個人好感大增。慢慢爬梳他的資料,才發現他從青春時代至今創作不輟逾五十年,儘管有一大票人積極要把他推到某某教主地位,但他仍堅持他的創作只是表達自身真實感受,拒絕做任何價值立場的代言人。

從四十幾歲開始世界巡演,每年百場,至今兩千多場,如此耗心費神的場次,竟然還場場翻新編曲與演唱方式。怪不得美國音樂圈的人說,只要你是創作者,就一定會拿狄倫來比較。年歲沒有壓垮他的熱情,反而有一股內蘊紮實地注入他的靈魂。

但更令我驚喜的是,佩蒂去代替狄倫領獎演唱的實況影片。如果你得到了一個你認為就和站在月球上的機率一樣低的世界大獎,但你本人無法到場領獎,你會選擇生命中的哪一個人去為你領這個獎,甚至代替你表演呢?

佩蒂就是狄倫的那個人,his person。就像影集《實習醫生》當中,克莉絲汀娜在緊急連絡人上填下梅莉狄絲的電話,梅莉狄絲問她why,克莉絲汀娜露出小狗般疲倦的眼神說,because you are my person。梅莉狄絲將她擁入懷中,「OK」,她說,「then I am your person, and you’re also my person」。

佩蒂在二十歲時認識狄倫,超過五十年的交情,現在她自己也是作家、詩人、歌手,得過美國最重要的國家圖書獎,美國的龐克教母。這樣的她,在最高殿堂代替迪倫演唱時竟然失誤了。她不得不停下來,不好意思地向樂手和觀眾說,「抱歉,很抱歉,這段可以重來嗎,我向各位致歉,我好緊張。」

樂評人說,這可能是場不完美的表演,但絕對是充滿真實力量的表演。聽著她演唱狄倫在二十一歲寫下的歌《暴雨將至》,我想那就是無招勝有招的境界,沒有花俏的演唱方式,甚至一度出錯了,但這過程很美,感覺活生生的。

練習中我們寫了連結與關係,許多情緒跟著發酵,但那又是另外好幾個故事了。

好消息是,這門在誠品書店的寫作課,明年將繼續開課,一樣是每週五的下午,開始的時間大約是三月初,等到開課細節確定之後,我再跟大家公告。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先把時間空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