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學員分享】我的寫作路

◎小海

以前我是個不寫日記的人,也不認為自己文筆很好。

當初參加寫作工作坊,是為了想更了解自己,想透過文字,探索更深層的內在想法。一開始上課時,我非常緊張,內心一堆O.S.:「寫不出來怎麼辦、寫的不好怎麼辦、寫太慢怎麼辦?」。

後來,跟著課堂上引導的寫作小技巧「不停筆」、「不控制」、「不批評」、「不管錯字」、「用當下的狀態進行寫作」練習後,發現自己有好多東西想寫、也可以寫,只要我的手夠快,可以跟著上跑動的思緒,寫出來的文字,有時會讓自己嚇一跳,原來我真正的想法是這樣、原來我這麼喜歡那個人、原來這件事我還沒釋懷、原來我對自己這麼嚴格……

每次連續八週的寫作工作坊中,總是能累積不少文字。幾期參加下來,我發現自己書寫的速度變快了,書寫的狀態也更放鬆,對寫作的感受也一直在變化。

以前寫作,我總是要找到燈光美、氣氛佳、心情適合的時候才能寫作,但現在只要有紙筆,不管是在吵雜的戶外運動場、人來人往的便利商店,或甚至移動中的火車捷運上,我都可以隨時書寫。擁有這種能力讓我覺得很開心,因為寫作時感覺更自由、更不受拘束。寫作順暢時,有一種文字在飛的感覺,非常美妙。

課堂上,團體寫作的氛圍也讓人更有寫作的動力與支持感。我們會聆聽彼此的文字,也從各自的文字中互相學習,課後大家也會互通email,分享平日寫作的文字。我很喜歡閱讀大家寫的東西,常常會被觸動到,覺得自己某個部分被理解了,有時也因此被激發出更多寫作的慾望和靈感。

我覺得在這個工作坊中的書寫,不是追求一種外在的表現,而是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各種生命歷程與感受。當每個人都是這樣做時,你會比較放下「寫得好不好」的焦慮,更聚焦在自己眼前的道路。我很珍惜這樣的感覺。

參加工作坊六年來,我也從中認識了一些好朋友,我們不但會私下約聚會、寫作,也偶爾會彼此分享生活感受想法。出社會後,還能有機會交到知心好友,真的非常幸運與珍貴。

很喜歡課程帶領人小美寫的這段話:「當你真心投入寫作,它會佔據你的生活,讓你願意付出自己,讓你願意依靠他人,願意依靠眼睛看不見的事物。」

回想當初參加寫作班,只是單純想透過書寫來探索自己。但一路寫來至今,寫作的可能性更豐富了,它除了讓我了解自己外,也漸漸能在其中悠游,享受創作的樂趣,我甚至開始寫自己的連載小說。同時,也透過和寫作同好的互動,分享並支持彼此的生活。這些都是寫作的魅力,點點滴滴,慢慢地滲透到生活中,自然地發展新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