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寫下生命中,屬於你自己的故事。【高雄市身心障礙總會】




拍照的時候,大家都好可愛噢,我整個人放鬆下來,和大家一起享受因寫作而疲勞的身體。

這是我第二次接受高雄市身障總會的邀請去上課,但上次的對象是身障孩童的父母,我並沒有真正接觸身心障礙的朋友。這次的上課學員有一半是社工,一半是身心障礙者,包含腦麻、下肢障、精障、智能障礙,而且是一整天的工作坊。

在還沒有和大家碰面前,我在心中反覆思量教案,這也許是近期最大的工作挑戰,因為我真的很希望這一天的工作坊,能讓每個人都暢快地寫點東西。

我很意外的是,大家其實多多少少都有寫東西的習慣,當我說:「寫紙條告訴家人饅頭放在電鍋裡也算噢。」好多人笑了出來,很靦腆地舉手。讓我更感到驚訝的是,一位無法用手寫字的學員C在自我介紹時說,他是用腳寫臉書的。在那天的工作坊中,C在社工的協助下,用口述方式進行寫作練習。他說,社工寫。

我心中原來的擔憂很快就煙消雲散,大家的寫作意願都很強,以各種出乎我意料的方式投入在工作坊中,就連現場偶爾出現搬動家具的巨大聲響,多數人仍安靜地沉浸在課程安排的情境冥想中,不久後又接著提筆開始寫。

儘管整個寫作過程疲倦、燒腦,有些人甚至在寫作過程中因為碰觸到某些生命脆弱處而哭了,但除了一位因下午有工作必須離開的社工,大家都全程參與到結束。連已經寫不下去的學員,也沒有中途落跑。

雖然說是去帶課,但我的收穫比付出更多。許多當日流動的故事都很美,算是我和參與者的共同秘密,雖然不能分享,但希望這些故事成為我的一部分,陪伴我繼續帶領未來許多許多的工作坊。


謝謝可愛的工作人員姿吟和秀惠,與每一位參與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