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每週讀書同樂會】村上春樹這種篩子。

雖說是每週讀書同樂會,但距離上一次發文好像已經是幾週前了,啊,真慚愧(當然這只是場面話,其實一點也不慚愧)。

最近非常迷戀這種囉哩叭唆式的寫作口吻,因為這陣子的閱讀主軸都放在村上大叔身上。首先,我要對以前如此不尊敬村上大叔(主要是寫小說的這一部分)致上萬分歉意,自從我讀了《地下鐵事件》和《約束的場所》之後,才意識到他有這麼多不同的面向,且每一不同的面向,即使有些嚴肅有些輕鬆,彼此之間卻毫無違和,一致得令人敬佩。


這陣子在讀他的《日出國的工廠》《尋找漩渦貓的方法》還有《村上收音機3》。我特別想說一說《日出國的工廠》。這本書是採訪許多工廠寫成的文章,如果列為「報導文學」可能很有道理,但它卻和印象中沉重、艱澀的報導文學完全不一樣。

身為一個採訪者以及寫作者,村上既不討好受訪者,也沒擺出一副嚴正嚴肅的姿態和對方拉出距離感。他只是穿著休閒短褲到人家的工廠去,把想問的東西一一問出來,然後很老實的把他看到和想到的寫下而已。即使文章充滿「一般採訪報導」絕對不會有的內容,但卻是看這些文章非常大的樂趣所在。

比方說,去採訪愛德蘭絲假髮工廠時,和對方談到一半,對方忽然撕拉撕拉地扯下頂上假髮說:「其實我本身也……」連這種事情都寫出來。另外,愛德蘭絲假髮針對「認為戴假髮好像是在欺騙世人」的潛在顧客採取的說服政策是「牙齒掉了我們會裝假牙,近視了我們會配眼鏡,戴假髮也是一樣的道理,完全沒有必要感到羞愧。」這種事情也非常有趣。

我常覺得,採訪就好像一個篩子,每個不同的採訪人都是不同的篩子,捨棄什麼,揀選什麼,真的每個人都不一樣。對我來說,村上春樹是一個很誠實、很深刻,同時又很幽默的篩子。

我很高興和他活在同一個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