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開課訊息】2016 夏季八週班。



春季寫作工作坊在我最忙碌的工作行程中畫下了句點,感覺自己在不停轉換角色與工作任務中,做到了完投,像我很愛的那句箴言:「不可思議但卻是真的。」
我想,工作坊之於我和同學有著相近的意義,我們都是在忙碌的生活中,挪出一個具體的時間,透過寫作這件事來觀看自己,陪伴自己,並在其中享受寫作的樂趣。
如今沉靜地坐在書桌前,工作坊的畫面一幅幅升起,我還能清楚地記起每個人在寫字中的模樣:偏歪著頭,盤著腿或伸長了腿,時而蹙眉時而微笑,當然更常見的是平靜且專注的臉龐。筆尖快速滑過紙頁發出沙沙聲,教室裡除了微小的音樂之外,還有一股強勁的能量在緩緩流動作響。

與其說是上課,我常覺得我們更像是一群喜歡寫作的人共處一室,一起寫,一起讀,一起經歷某些寫作帶來的震盪時刻。偶爾笑出來,偶爾哭出來,偶爾進入沉默,偶爾盡情釋放。
這個工作坊一向不把焦點放在寫作技巧,也不那麼在乎文筆或才華。比起「寫得好」,我覺得身為寫作者更需要在意的是,我們能不能為自己騰出一個心理空間,讓寫下來的文字可以如實表達我們「真實的內在感受與生命經歷」。
真實的樣貌,有時爆裂難堪,有時平凡無奇,如果不刻意地渲染或閃避某些事件或感受,寫作其實是在見證我們如何活著。
想起某一天,剛讀完南韓作家韓江的得獎小說《素食者》,我踏出早餐店重新回到車裡,在只開著送風的密室中稍稍喘一口氣。評論者說,這本小說有「火山爆發,五臟六腑翻攪的力度」,沒有誇張。
大膽直驅生命中困頓、掙扎、慾望與無力之處,作者寫得淋漓盡致,完全不讓步。
但仔細看,這些鉛字背後蘊藏的並非是某種堅實有力的信念或結論,而是還在叩問生命的歷程。強烈、直接、爆裂,使我思緒紛飛、感覺沉重。
但是再過幾小時,強勁的雨絲爽快洗刷大地,空氣中吹來涼風,老爸老媽冒雨來送一週一次的愛心便當。我打傘穿越馬路去拿,接過整包重重的菜飯水果熱湯,快快說了聲「開車小心點」就催他們回去。然後回到客廳,用line在一家四口的群組中和爸媽互相傳著「菜好像很好噢」「媽媽很會煮」和一大堆卡通貼圖,又清楚感覺到這也是生活中的真實向度。
有奔忙的、窘迫的、掙扎的,也有澄明的、溫暖的、安穩的。我很慶幸它們如小草般充滿生命力地生長著,任何一個面向都支持著另外一個面向,使生命不至歪斜,保持平衡。
而這些,通通都能收容在寫作之中。感謝寫作包容生命一切向度。
接下來的夏季八週工作坊,我們一樣會有兩個班,分別在週一和週二的晚上進行。讓我們一起在燥熱的夏季,享受寫作爽快的沖刷。
不為了磨練筆尖,不為了寫出曠世巨作,但願,我們一起在寫作中,與自己相逢

【心靈寫作工作坊】夏季八週班。

 進行方式:
帶領者引導、隨堂寫作、習作分享、好書選讀。自在的書寫氛圍,美好的文學滋養,以及寫作夥伴彼此的支持與陪伴。
 帶領人:
謝美萱(曾任美食記者、廣告文案、電台企劃、雜誌編輯、專欄作家。曾獲高雄文學創作獎,目前為「樹的可能」店主人,帶領寫作工作坊第七年)
 適合對象:
對寫作有興趣的人;渴望透過寫作梳理自己或釋放壓力的人;想要擁有寫作支持團體的人;喜歡閱讀的人;渴望創作的人。不需具備寫作經驗。
 班別:
週一班2016/7/18─2016/9/12 (8/8不上課)晚上7:00─9:15,共八週
週二班2016/7/19─2016/9/13 (8/9不上課)晚上7:00─9:15,共八週
 地點:樹的可能Trees can be(高雄市新興區新田路57號)
 費用:一期八堂4300元。舊生4000元。
 洽詢電話:07-28153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