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開課訊息】2016 春季八週班。



氣溫驟降,略暗的天色和冬季的涼意交雜成一種放假的氣氛。
每回到了工作坊即將結束之際,我總有兩種心情忽明忽暗,一種是太好了又完成一件大事可以休息了的愉悅和期待,一種是幽微的捨不得這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起來的寫作氛圍和節奏又要暫告一段落。兩種都有各自的魔力,讓生活存在著平衡。
這一期的工作坊和大家一起讀了是枝裕和、余秀華、白石一文,和當然不可或缺的娜妲莉‧高柏。其實已經不太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工作坊當中我們偶爾也在現場讀點東西,也許兩篇、三篇、頂多四篇,沒有太多的分析或討論,只是單純介紹作者,然後讓那些字句的氣息在大家輪番唸出來的過程中自然發酵。我稱為暖身,但其實感覺更像是讓這些美麗的作家,為即將要寫的大家打開一扇小門,親切地說:「來,從這裡進來。」
那是我憑藉一己之力做不到的事。我慶幸這些作家與作品的存在,讓我們身處現實,心思卻能從這裡,去到那裡。
是枝裕和和白石一文,也是我自己這陣子生活中的重心。連續幾天重新看了是枝裕和執導的《橫山家之味》、《Going my home》和白石一文寫的《愛有多少》、《看不見的門和鶴的天空》。忽然意識到,這兩個人在電影和小說中分別說著同樣的事情:「這世界並非只由眼睛看得見的東西所組成。」
也許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蘊藏在理所當然表面下的拉扯和掙扎、小說的能量、突然憶起的往事、跨越界線的念頭,或者早晨醒來看進鏡子裡自己對自己的誤解和理解……
最近工作坊中有同學問,「朋友問我,心靈寫作到底是什麼?是治療嗎?」我好像應該先溯源解釋一下這個工作坊之所以名為心靈寫作工作坊,其實是六年前的無心之舉。那時我著迷於《心靈寫作》這本書,也打算使用書中提出的「不停筆、不批評、不控制」的寫作練習原則來帶領工作坊,所以取了這個名字,就一直沿用至今。但我心中並沒有一個具體的定義,認為「心靈寫作」必須長成某一種特定的樣子,或追求特定的目標。
心靈其實是個大雜燴,包含崇高偉大,也包含微小卑鄙,包含精彩豐富,也包含無聊沉悶,有時它被愛籠罩,有時它憂鬱陰沉,有時它純粹是內在的狀態,有時卻也投射成為外在現實的一切。你很難切除任何一塊,說這些和那些算不上心靈,它們其實全部都是。
可愛的同學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耶,但我覺得,心靈寫作應該就是比較誠實面對自己的寫作吧。」我喜歡這個說法,也很高興可愛同學這樣認為。
但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實際狀況是,平常備課時我根本沒在想著這是不是心靈寫作,當然更不可能想著治療之類的事,而只是單純想著:「來寫點什麼東西好呢?」、「這次來寫這個好了」、「試試看從這裡寫起應該會蠻有趣的噢」。差不多是這樣。每次上課,也都抱持著實驗看看的心情。
雖然聽起來有點不夠嚴肅,但我認為,這樣比較從容、比較不計後果的心態其實蠻好的。可以的話,我希望寫作可以不必負擔任何期待或目的,因為單純去寫、去感受寫作帶來的一切──無論是令你心懷激動或觸發敏感神經──就是寫作這件事本身最大的回報。
我喜歡這樣看待寫作:「試試看嘛、它真的很有趣,而且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當你真心投入寫作,它會佔據你的生活,讓你願意付出自己,讓你願意依靠他人,願意依靠眼睛看不見的事物。
今年春天,因應逐漸抓到的工作節奏感,我們決定要多開一個班,從4/11、4/12開始,在每個週一、週二晚上7:00─9:15,進行今年的春季八週寫作工作坊。歡迎你來和我們一起寫作。
不為了磨練筆尖,不為了寫出曠世巨作,但願,我們一起在寫作中,和自己相逢。

春季班八週班報名詳細資訊:http://goo.gl/forms/N5woDOPnXk
3/26「心靈寫作一日工作坊」:http://goo.gl/forms/PO4CyHXU4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