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課堂風景】2014 原住民族語文學研習營 (日月潭)

這週一去日月潭參加了「原住民族語文學研習營」,這是我第二次去帶工作坊了。

很久、很久、很久沒有當學生上課的我,趁著我自己的空堂,去上了其他老師的課,因此對原住民的語言和文學有了多一些些的認識。感覺非常非常好,完全被充電了。

其中最最讓我感動的一刻,是童老師提起的小故事。他說,他在紐西蘭參加世界原住民研討會上,學到了他們打招呼的方式:「額頭碰額頭,鼻子碰鼻子。」這是什麼意思呢?童老師說,額頭代表意念,鼻子用來呼氣吐氣,代表生命的出口。「額頭碰額頭,鼻子碰鼻子」的涵意是:「擁有乾淨的意念,才有真實的友誼;願意和別人分享你生命的出口,真正的愛才有機會流動。」我在現場聽到,感覺心頭有微微一震。

童老師接著吹奏了排灣族的代表樂器鼻笛,緩緩沉著的音樂繚繞整個教室。那並不是演奏級的表演,但我好感動。整個研習會沒有官方代表演說,參與者都是熱心於原住民語言文化的教授、部落耆老、族語種子教師,也有很年輕就投入原住民語言傳承的朋友。能夠參與其中,我心懷感激。

那天,我一大早就出門,回到家接近午夜十二點,在高鐵上幾乎沉沉睡去。但真的很開心經歷這樣的一日。在奔忙雜亂的生活中,疲憊、焦慮之際,仍能感覺到溫暖與踏實。

P.S晚餐時間我聽到超多原住民笑話,幾乎是我一整年的笑話量,遠珠敏的朋友真的是太幽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