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學員分享】秋的降臨

◎怡伶

最近一次的寫作練習,我幾乎像是跳格子一般,從一個格子裡,躍身跳起,落地時,就已經在下個格子裡了。(在這裡還是要大大感謝小美~)

以往的寫作練習,寫作的時間大約落在半小時以內,字數約莫落在1000-1500字左右。幾次想要拉長寫作練習的時間,或者嚐試寫文字量較多一點的寫作練習,但始終沒有成功過。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上,想著,總有一天總可以做的到的吧!

那天,心裡想著最近和一位友人的互動,心裡頭出現一種很深刻的心情。晚上,決定試著把這份心情用寫作練習的原則(不停筆、不控制、不批評、不修改、不管錯字)寫下來。

一直寫,一直寫。沒有停筆的當下,只覺得手寫的很酸,身體也倍感疲備,但我一直覺得自己還有話要說,非得要寫到餘灰盡了才肯罷手。在那當下,我完全能理解村上春樹說的「寫作,其實是非常體能性的活動」的身體性感受。

當我畫下文章最後終點的句點,回頭一看,才發現在剛剛的時間裡,我已經洋洋灑灑寫了13面。事後,我將這次的寫作練習打字出來,才發現這次的寫作練習,我竟然寫了超過3000個字。這完全是我先前寫作練習的二倍文字量。

我被自己嚇了一跳。

以為,寫作練習的進展,應該會先從原先的一千初頭字,開始進步到二千,接著過渡到二千多字,再來才會慢慢接近三千字。

以為,寫作練習的時間,應該從現階段的二十五分鐘,開始漸漸加長到三十五分鐘,接著過渡到四十五分鐘,最後才能一口氣寫到一個小時。

但顯然,事實並不是這樣在發生的。

就像今年的秋天來臨,完全沒有預告似的,就在某天晚上,感覺氣溫一下子驟降了許多。然後,我看著身上因為感覺到冷意襲來而產生的雞皮疙瘩,突然間明白,阿!秋天到了啊。就在前一天,我一絲也沒有感覺到秋天的來臨,就在當天的落日前一刻,我也完全沒有感受到涼意。在長長的一年廊道中,秋天來臨就發生在那短短幾乎不到十分鐘的時間裡。那一刻,我感覺到秋的降臨…。

也像,一直期待著自己能長高十公分,每天日啊、夜啊,盼望著明早起來會有所進展,一公分、二分分,就算是0.5公分都好。可是有一天,你一覺醒來,突然發現:「靠!我然一下子長高了十公分!」大概就是那種誇張到很不真實的感覺。

只能說:哇,也太神奇了,傑克。

那天發生的寫作軌跡,大概就像是今年秋天突然降臨般,也像一夜睡醒之後突然長高十公分一樣(如果真的可以這樣,那就太好了!),遠遠超乎期待之外,讓人措手不及。

突然之間,好像之前所有的蘊釀都到了位,在那個寫作的浪頭上,我便完成了以寫作練習原則,連續寫超過一個小時。

我穿越了原先30分鐘寫作練習那道牆,直接來到了一個小時。

我想要為此大肆慶祝,並昭告天下。今天,寫下這篇,決定像劉梓潔在《親愛的小孩》一書裡所展現的高度自信一般,好好的吹捧自己的寫作進展。

原來,那一步,很遠也很近。

關鍵就在於,我始終沒有放棄繼續邁進那未知的下一步。

我永遠都不知道,這個字會領我銜接哪一個字?這一句,會帶領我寫下哪下一句?這一步,會帶領我往天堂還是地獄走去?其實,我完全都不清楚。

其實,我完全無需知道。
只要繼續走,到了,我自然會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