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課程邀約】女性書寫一日工作坊。(屏東)



屏東的女性書寫一日寫作工作坊圓滿結束了,對我來說一切有點不可思議。

這兩、三年來,陸續有一些機會到外縣市帶工作坊或課程,全都因為奇妙的機緣促成。一開始我總是緊張猶豫,頗有壓力,但每回結束之後也總想敲敲自己的腦袋:「當初到底在擔心甚麼呢?這實在太好玩了。」

翻看過去的紀錄,上一次到屏東帶工作坊居然是前年的事了。那時美綈老師邀請我到她的教室開課,我因此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每週有一個晚上可以晃蕩到屏東去。寫作總是愉快,一起寫作是加乘的愉快,但有一次我們甚至在課後和全班同學一起去酒吧喝了酒,直到現在我還能想起那一盆五顏六色的試管酒和我最愛的奶酒是甚麼味道,感覺那不只是工作、不只是課程,而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事隔近兩年,美綈老師說,她開始想念寫作了,我們要不要來辦一場整天的、戶外的?那時我剛從太魯閣的原住民文學營回來不久,對親近自然、暫離高雄的計畫充滿無限嚮往,幾乎連想都不用想就說好。

然後有近一兩個月的時間,我們慢慢籌備著,美綈老師幾乎包辦了所有的宣傳、找人、場佈,我覺得她好厲害,總是很自然的能聚集到一群人,一起做這做那,而且做完大家都開開心心的。

然後就真的到了這一天。平常在室內上課習慣了,工作坊的前一晚,我忍不住擔心戶外的場地會不會太熱、太吵、蚊子太多,沒想到這一天的屏東竟然風大雨涼,除了最後半小時之外幾乎沒有蚊子,且變化萬千的天氣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靈感,時而陰雨時而天晴,風不時在大涼亭中簌簌流竄鑽動,記得有人寫了,那聲音彷彿海浪,我也有種被說服的感覺。

過程中我們寫了許多許多,有人哭了有人笑了,有人停不下來有人很誠實的說她空白了。所有的屏氣凝神或鬆軟停滯同時存在,一樣真實且美好。

僅以這篇小文章感謝所有來參與的朋友們,以及傾全力相助的美綈老師。下午加入戰局的我也寫得淋漓盡致,但願我們都能繼續與寫作同在並享受其中,無論是以甚麼樣的面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