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關於「心靈寫作工作坊」的幾個問與答



1. 我沒有寫作的基礎,其實我不太會寫作,這樣也可以參加嗎?

參與這個工作坊不需要經驗或基礎,在過程中你會很自然可以進入寫作狀態,請不用擔心。

2. 所以工作坊裡會教我們如何寫作嗎?

工作坊並不教導如何寫作,而是透過各種引導,讓成員將自己原有的寫作能量發展出來,進而書寫自己的經歷、感受和想法。

在工作坊中,每個人都會寫出不同的東西,從中我們彼此滋養,互相學習。沒有一種固定的、按部就班照做的概念和技巧。

但根據參加多年的老同學經驗,這是一個只要投入,就會自然可以進入寫作的課程。只要有小小的願心,都很適合來參加。

3. 我非常喜歡寫作,事實上我已經寫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參與工作坊對我的寫作有什麼幫助嗎?

工作坊裡也會有些成員是已經寫作多年的人,他們可能具備豐富的寫作經驗,甚至擁有自己的讀者群。其中有些人告訴我,他們之所以喜歡或參與工作坊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工作坊中具有一種不帶壓力、不需要賣弄技巧、可以自在舒服寫作的氛圍。同時,成員間彼此的支持也很有力量。

寫作本身可能是一件孤獨的事情,但有一群人彼此支持著一起進行這件事,書寫就有了互相分享與彼此激盪的通道。

4. 我沒有參與過類似的活動,不確定適不適合,可以旁聽一堂嗎?

我們沒有開放單堂旁聽。由於工作坊的進行方式並非傳統上課形式,需要成員主動參與的比例很高,我們希望工作坊中能盡量讓成員感到放鬆自在,旁聽可能會有點干擾參與成員的安全感。過去我們曾有類似的嘗試,但最後仍決定取消旁聽制度。

簡單的說,工作坊中會包含帶領者引導、隨堂寫作、習作分享、靜心活動、好書選讀等幾個部分。隨堂寫作的時間大約占工作坊一半的長短,另外會有回家作業和每週推薦閱讀 (沒有硬性規定,學員依照自己的時間和意願來決定是否要做),成員彼此之間也會有些互動。


5.工作坊在哪裡進行?

大部分的工作坊在「樹的可能」藝文工作室進行,地點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立信路上,距離高雄巨蛋捷運站4號出口,步行約3─5分鐘。

也有少數工作坊會在外縣市或其他地方進行,多半來自其他團體或單位的邀約。如果你所屬的團體或單位想要邀約課程,也歡迎與我們聯絡。

請參考:如何邀約課程(請點我)

6.我要如何報名:

我們會將最新課程資訊公佈在這個部落格上,也會同步公告於「樹的可能」臉書。簡章裡都會有清楚的報名連結。


若還有其他問題,歡迎來信與我們聯絡。
treescanbe@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